Maggie問:
我在國外唸書很久了,天平男是我兩年多前回台灣認識的,我用我的方法很努力的維繫跟他的關係,但是我最近真的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去抉擇了!
主要原因是因為我今年要畢業了,卡在我必須決定放棄研究所還是回台灣?說真的我很清楚,如果我人不回到台灣,我跟平男一定會玩完的!畢竟這是我人生很大的一個關卡,我真的很需要你的意見,請幫我分析我跟平男現在的狀況,我為了他回國值得嗎?

夢洗老師開釋:
Maggie,其實我覺得妳不用特地把你們的故事錄成錄音帶給我唷!雖然妳說有點複雜,但是複雜中其實很簡單,因為要是他已經給妳承諾、或是他比妳愛他更愛妳、或是你們已經有結婚的共識及安排了的話,那妳應該根本就不會想要來問我的意見;因此以我的經驗推斷,妳跟天平男的問題應該類似下面這些狀況:
一.他對妳忽冷忽熱似有若無,加上他雖然表達出對妳的喜歡,但總是對兩人的未來沒有進一步的承諾及打算。
二.或許妳跟他見面次數不多,但可能已經有親密行為了,因此妳才會很疑惑說:「到底我們是不是一對戀人?」
三.妳會害怕失去他,是因為最近他的態度明顯變冷淡,或是妳有聽說他身邊出現其他女生,或是可能跟他的前女友有復合的跡象,因此妳想藉由回國跟他增加相處機會來維繫住感情。
四.妳會害怕失去他,也有可能是交往期間你們有過爭執,而讓天平男認為說你們不合適、當朋友較好;為了能好好解釋和挽回感情,妳想要回國為這段關係努力。

不知道是不是在以上這幾種狀況之中呢?要是還有更複雜更特殊的因素(例如你們年紀差非常多啦、他不但離過婚還有小孩啦、他有精神方面問題或是身患絕症啦)妳再告訴我好了。
我先給妳一些正確的概念,首先妳說不知道為了他努力值不值得?這個問題其實很像是在問說買樂透會不會中?或是聯考會不會考得上?雖然「為了平男努力而得到希望的結果」不會比樂透難中,但基本上這仍然是一個機率問題,我們女生一定都要有一個正確觀念:「這個付出要是我能不計較回報,我再付出。要是付出遠超過我能承受而我會期望有回報,就不要做。」
以上這個心態可以確保我們在對男人付出時(不管是不是天秤座都適用)不會心生怨懟,好比說,要是妳覺得請他吃一頓飯不痛不癢,妳也很高興看到他快樂的模樣,那就請他;但要是他跟妳借錢買房子妳很不情願又擔心他會不還妳錢,而妳也很肯定他要是不還妳錢妳會賭爛得要死,那就別借。(很多技巧可以不借男人錢,有空教大家)

不要自己心甘情願做了,再來哀嘆對方不珍惜妳的付出。
不管我們要對男人付出的是時間、金錢、精神或是身體,其實都一樣,只要他跟妳提出要求時不是拿把槍指著我們逼我們答應,那那些付出就都叫心甘情願
更何況,大部分女人的天性是男人講都不必講,我們為了「讓他更愛我」,就主動開始端茶燒水洗衣服煮飯了。
我不是說女人都不要為心愛男人做這些事,而是說,妳要做可以,但是不要心存期待覺得他一定要感激一定要回報一定要因此更愛妳,他能夠這樣最好,但是他就算是個徹頭徹尾自私的人,那也是他的權利,他也可以只享權利不盡義務。
所以當我們付出時若他連個謝字都不提,其實就是一個重大的警訊;他可以沒有能力回報,但不能沒有能力感激;而如果妳都知道他是一個不願付出又不懂感激的人,還堅持要跟他走下去的話, 那妳自己就要認了,認了妳「愛到卡慘死」;因為要一個男人改變是非常困難,尤其天秤座又是基本宮,他們是「硬在骨子裡」,表面上看不太出來的。

所以回到妳的問題,不論妳跟天平男現在是什麼狀況,沒有任何人包括天平男自己,能夠很篤定的跟妳說妳的努力會值得。結婚都會離婚,還有人會在結婚當天逃婚了;不管妳希望的結果是什麼,我只能說那不見得會實現,而就算實現了,那也不見得能一生一世,而就算能夠一生一世,搞不好後來受不了、想要逃出去的是妳自己唷!
所以,妳要不要為了這段關係放棄學業回國努力,就要看妳覺得要是不做妳會有多後悔?就算回國後妳的努力依然得不到妳要的結果,妳能慶幸自己還是下了這個決定嗎?
當一個人決定要賭的時候,一定要抱著「願賭服輸」的心態下去賭,知道自己甘願賭、輸得起、就算失敗了也會擦乾眼淚勇敢走下去,這樣妳去賭才不會患得患失。

至於我的立場一向是認為決定無關對錯,一個讓妳覺得很瞎的決定可能讓妳學到重要的人生功課,一個妳自認正確的決定,有時候也難免會伴隨著遺憾。
所以說,重要的不是妳如何決定,而是妳下了決定後能不能承擔其後果?能不能體會到不能怪任何人,是妳自己選擇的?
「選擇就要承擔」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人生功課,我也還在學習中,跟妳共勉之。
希望我的建議有幫助到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