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畜牧業,也就是家裡開牧場的,我想在台灣應該是集中在中南部吧?

小妹才疏學淺,也許廣義的畜牧業還包括了養殖和放牧等等…但這暫且不提,就以一般社會大眾的印象為準,不免讓人直接聯想到「小小羊兒要回家」一曲的廣闊草原景致。

提到這畜牧是有理由的,讀者不妨也翻翻辭典,上頭是這麼說的:畜—飼養;養育。

從某種意義來說,養小孩和養家畜其實有許多雷同之處;這可不是貶低了我們萬物之靈,小孩的純真不染確和動物相近,而吃喝拉撒等生物本能部分,更是和禽獸…喔不…和野獸們同調。

人類本來就是動物的一種,所以大家其實不用看得太嚴肅…

我們家的教育立場,一向都是小孩和動物不能並存的。

問題是孩子多半喜愛動物,猶記得小小年紀的我,向媽媽提出養小貓的要求時,得到了一句:「家裡只能養一隻動物,要留小貓還是妳,自己想想吧。」

真夠酷的,我的老媽。

後來不知是為了平衡我不能養寵物的失落,還是為了平衡爸媽的婚姻生活;我有了個弟弟。

難道我會很開心雀躍嗎?

我覺得爸媽的如意算盤顯然打錯了,我恨死這個闖入我生命的不速之客;要是真能當他是小貓一般對待也就罷了,偏偏小嬰兒不是這麼好擺平的,我得拿出長姐風範。

於是老媽和我以及弟弟的一場生死之戰於焉展開。

我搶走他奶瓶「把弟弟的奶瓶還來!」

我把他從搖籃上推下來「姊姊不准欺負弟弟!」

我把熟睡中的弟弟翻過身意圖悶死他「妳想害死妳弟弟嗎!?」

最狠的是在弟弟喝飽奶水肚子鼓鼓時往上一坐……「妳搞什麼啊!!!!」


不過由於當時年紀輕資歷淺,這一連串的行動並未收預期之效,弟弟長大成人,現在還成了我的良師益友,只是臉上多了幾條歷盡滄桑的線條……

小時住在大直眷村,當時老媽的第一志願是家庭主婦。

我必須承認,有一段期間她確實做的不錯;不但自己給我們做衣服,還會用大同電鍋烤那種中間有一個洞的蛋糕,最偉大的是還會在院子裡種菜……

﹙最小的弟弟因為生不逢時,聽我敘述時滿臉都是不可置信的表情,還說現在的媽媽是不是被外星人偷換過﹚

總之,後來她的寫作才能開花了,家庭主婦一職,只能當作閒暇的兼差…對小孩的照看,也從集中管理式養殖變成放牧了。

爸媽和平結束終身契約後,我和弟弟都跟了媽媽。

提起這個就覺得她真的很偉大,單親媽媽養兩個孩子,不管在哪個時代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還記得國中三年的成績單她一次也沒看過,直接給我一個印章叫我自己蓋……﹙很扯吧?﹚平常會和我們聊天,但從不嚴格要求學業成績,她認為活的健康快樂比較重要。

也許是因為她對我們的信任,我和大弟在這種放任式教育中,竟然兩個人都還是乖的很,不曾結交損友或偷搶拐騙傷害自己。

雖然我真的不推薦這種教育方式,她也認為是她命好我們倆才沒有變壞……

不過我卻覺得,相信孩子有照顧自己的能力,適度給他們獨立的空間發展填鴨教育以外的天賦,是蠻值得一些過度關心子女的父母想一想的。

不過此一時彼一時也,她現在對我讀小學的弟弟卻是寵的很,整天「媽媽送你上學好不好?」「媽媽幫你穿衣服…」「給媽媽親一個!」……拜託,他已經小學六年級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