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些讀者已經對我的家庭產生好奇了,什麼?你們一點都不好奇?

可是這樣我豈不就寫不下去了……所以呢,姑且當作你們都很好奇吧,以下的內容本人保證句句實言,不惜大義滅親也要將真實呈現於社會大眾的面前,正是我一貫的理念……什麼?有話快說不要廢話一堆?

總之,我的爸爸詩人管管和媽媽袁瓊瓊結婚之初,媽媽純粹只想當個專業的家庭主婦,算起她真正成名,應該是「自己的天空」得了小說獎的時候。

不過她的女性自覺,是從拿到第一筆稿費,知道自己不用靠男人也能自己賺錢過活開始的,她真的找到了自己的天空,但是和我爸爸的天空卻從此漸行漸遠,終至沒有重疊。

其實感情這種事,真的是沒有誰對誰錯的,現在我都二十幾了,對於當年他們離婚的經過已經不記得整個來龍去脈,只有一些淡淡的片段印象……

那段時間他們不停的吵架,這也就罷了,最討厭的就是還會叫我和弟弟「評評理」,決定是媽媽對還是爸爸對。

拜託!那時候我最恨的就是這個,對小孩來說,爸爸媽媽都一樣重要,硬要小孩選邊站實在很不合情理。

尷尬又困惑的我們,是否希望爸爸媽媽不要吵了,快點和好呢?

錯!我記得很清楚,那時我心想:「不要再吵了!要是你們以後還是三不五時就要吵架,那離婚好了、分開好了、不要煩我們!」

這才是我當時的想法。


說實在,我當然不願意父母離婚,但他們分開後,大家的日子都變得明顯好過是真的……

雖然有經濟壓力而使得媽媽不能常常陪我們,但比起以往家中總是瀰漫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一觸即發氣氛,要對小孩的心理衛生好多了。

這件事對我最大的影響,是讓我不相信婚姻制度。想當初他們的結合,也是文壇佳話一樁,如此天造地設照樣兩敗俱傷,教我如何去相信婚姻真能保證什麼?

可是我相信愛情,而且還覺得因為他們分開,可以把平常吵架的時間拿來想想我們、想想自己、想想未來,也讓我和弟弟等於是得到了雙份完整的愛。

雖然遺憾不捨,但我覺得要是他們選擇維持這段名存實亡的婚姻,對我們傷害更大。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選擇維繫一段婚姻,是「為了孩子」。

但這對孩子其實是十分不公平的,如果問問孩子心裡真正的感受,我想他會說:「你們兩個我都愛,我只希望爸媽都快樂。」

是的,所以如果這段婚姻真的讓你很不快樂、用盡心力也無法改善的話,結束它吧,不要假裝沒事,孩子們其實都感覺得到的,而你的不快樂,會讓你的小孩也不快樂,最糟的情況就是長大變成一個冷漠、疏離、失去愛人能力的不快樂的大人。

我今天可以看似灑脫的這樣逐字敘述,當然也是克服許多心理障礙走過來的;我只能說,因為我愛我的父母,我尊重並接受他們的決定。我不能接受的狀態是,他們要為了我委屈求全、失去自己。

現代人的悲哀之一,就是每十分鐘就有一對離婚,現在我的父母男婚女嫁,各自有了新人生。

我不敢篤定的說,當年他們離婚是完全無法挽回,但人生中許許多多的錯過都是無法追悔的,你只能向前看。

只希望他們倆都能好好經營現在的婚姻,不要再重蹈覆轍,但是只要他們快樂,結100次婚我都不會反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