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好像是朋友轉寄給我的文章,大意不外乎是說在一段感情中,愛的較深、較在乎情人的一方似乎就注定是輸家。

人類的天性原本是有點犯賤,你對對方越好,他﹙她﹚也許越當這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事,而不會感覺到這是份得來不易的幸福;而既然不曾感覺到它的得來不易,何來珍惜之有?

而這些在網路上大肆流傳、不知作者其真面目的情愛解析小品中,其弱勢的一方往往都是女性,我在想對多數為男性的網路族而言,以女性為弱者訴求的內容固然能博得女性網友共鳴,但男性又會如何看待呢?還是說,男生大部分只上色情網站……

女性注定是情感弱勢的說法我實在不大同意,之前討論過男人的一些死德行,其實絕非數落男人的罪狀,女人的死德行也是一樣不少:三姑六婆、貪小便宜都是。

而這些文章中的受害者如果代換成男性,其實也一樣說的通。

只能說活在世上的芸芸眾生,沒有人純是受害者或加害者,愛情中的弱肉強食就像食物鏈,別人吃定了你,你也總是能吃定另一個人。

但我一思及此,不免覺得愛情實在是人類歷史中最不文明的一項,而且好像一點進步也沒有……

但從反方面看,也許被愛的人之為所欲為,其實是潛意識想看看愛人忍受的極限在哪裡吧?

也許被愛者內心渴望對方不管自己如何任性自私,都能默默守候、不離不棄……雖然大部分的結果是把那個愛你的人逼走。

人世間完全無條件的愛,還是發生在父母對子女比較多,情人間說些我愛你不求回報的話無疑是自欺欺人,當你在說這話的同時其實已希望對方能受到感動而多愛你一點了。

但其情可憫,普天之下德蕾莎修女也不過一個,凡夫俗子如你我也不用太苛求自己,如果真的希望對方重擬不平等條約,最好想清楚,很有可能對方覺得受委屈的是他﹙她﹚不是你。

最近和媽媽的一次長談中,她提到說固然男女兩性總因先天差異而紛爭不斷,但進入寶瓶時代後,人類要尋求的是自我體內陰陽能量的調和。

過去也許大部分的人是為了缺少另一半而去尋求能使自己完整的人,但新時代的思想告訴我們凡你沒有的也別想從別人身上獲得,一個缺乏愛的人會被同樣缺乏愛的人吸引,而兩個人都會以為能從對方身上得到渴望已久的愛;而最終結果通常是兩個人都失望。

凡你缺的,如何能給人呢?

關鍵就在於你自己需得成為一獨立的個體,你自己本身就是完整圓滿無缺時,你和另一半是兩個完整的圓的重疊,在一起不是為了填補空洞,而是增幅自我特質。

我知道這有點玄,我剛接觸這思想時也覺得一頭霧水,而且還覺得好沒趣,假如我自己一個就很完整了,那我何必尋找伴侶?幹嘛談戀愛咧?

奧修的說法我很喜歡:正因為這愛是如此滿溢,所以我要分享。

當我分享任何事物時,它正是向宇宙宣布我「有」,而凡我有的,就不會再缺了;

願意接受這份愛的人,要感謝他,因為他本可拒絕的;

而若是沒人能與你分享這愛,你也可以和樹、小鳥、花朵、甚至空氣分享它,因為重要的是分享。

伴侶之必要,也許就是除了樹、小鳥、花朵、空氣之外,你更喜歡從愛人眼中照見自己的靈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