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了,流行性感冒因而更加猖獗,我們家的人一向走在時代尖端,等不及這一波寒流,早在前些日還挺暖的時候就陸續染上感冒。

先是母親大人,下一個是繼父,而每晚和這兩人同床共寢的小弟當然不能倖免;眼看著海軍陸戰隊退役的大弟也陣亡,只剩我一個人健健康康,不免志得意滿,大笑他們全都是東亞病夫。

我之能夠逃過一劫,自己也覺得奇怪,每天日子過得忙到昏天暗地的我,自認沒有對身體健康特別下功夫,三餐也都是隨便解決。

真要追究,可能多少還是和我固定每週上兩次健身房有關吧?
雖然我也不過是因為每個月三千元的會費,不去實在心疼才逼著自己去的……

這讓我想到我兩位生身父母對健康之道的不同領會。

大家都知道,我的爸爸管管老當益壯,年屆七旬難能可貴的又添了個壯丁。

甚至在他和現任妻子的喜宴上,名作家亮軒都說這是比威而剛上市更令男人振奮的消息。

對於我的老父有此能耐,我倒是不會太過驚訝,早在幾十年前,台灣根本還沒出現所謂「生機飲食」的口號時,他早已身體力行了。

山東大漢的他,餐餐饅頭花生配大蒜,倒也百吃不膩;而現在他為了對得起我這位意外驚喜的小小弟弟,立志要活到九十歲,夫妻倆更是變本加厲的研究各式養生健體食療法,

每當報章雜誌上又登了最新發現有益健康的資訊,我親愛的爸爸也總是不吝於第一時間傳達給我,只可惜長久以來這既龐且雜的諸多寶貴知識,能停留在我貧瘠腦海中的,實在不到三成,我敢說,這些資訊若我都記得,很能夠辦一整年的康健雜誌了。

所以去爸爸家吃飯總是個有趣的經驗,他們主張盡量吃出食物的原味,所以調味料能省則省,肉類盡量少吃,蛋白質由一些核果類攝取對身體更無負擔;而生菜一定要先吃,再吃別的食物對消化才好。

我則是覺得,對天天被迫吃外面攝取太多化學調味料,口味也變重的我而言,在他們家吃飯像是經歷一場體內環保的過程,就像早已鈍掉的味蕾又開始從麻醉中甦醒;真能讓人感到神清氣爽。

可是要我背叛冰淇淋、巧克力、蛋糕我也做不到,想想他們曾在我沮喪、不安、經前症候群時,陪我熬過的那無數個日子,我就覺得這麼忘恩負義的事我實在是做不來。

所以目前我只能在興致來的時候,和清爽宜人的生機食品來個無傷大雅的外遇,也算是為我吃了太多基因改造食品的腸胃災後重建。

至於我媽媽,原本就善於發明一些創意菜,近年來的代表作是關東煮和牛肉飯﹙吉野家賣的那種﹚,它們的共通點是作法簡便,而且一次可以煮一大鍋,一鍋可以吃一個禮拜;所以我家是沒什麼新鮮食品的,更別提生菜了。

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只是不可否認我們家的人絕對沒有攝取足夠的「每日必須營養素」,不過由於大家都有共識,覺得媽媽的才能反正不在廚房,浪費太多時間於鍋碗瓢盆也是糟蹋;加上我這個女兒進了廚房也只有拖累的份……

於是家人們都很認份的做了心理建設:「健康之道存乎於心」。

如果一個人的意志力夠堅強,再難纏的病魔也會被嚇跑的。

看看困於感冒病毒的家人們,我一方面盼望他們早日康復,一方面希望下一個不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