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是長女,這之前曾經提過,我外婆挺能生,在媽媽下頭還生了一個男孩、三個女孩。

我們家的女孩子都很死心眼,每個都跟初戀情人就定了終身,只有我媽媽比較離經叛道,結了兩次婚,不過她跟我爸爸也是初戀。

這件事曾經造成我的恐懼,我甚至懷疑它會不會就像是睡美人的詛咒:「你們這家的女孩每個都會嫁給初戀情人……」這對於立志要過多采多姿人生的我是個太可怕的限制。

我個人不喜歡婚姻制度,加上長大後多了見識,多多少少看到幾個阿姨們婚姻中不足為外人道的苦,還記得只要逢年過節,幾個阿姨總會把我拉到一邊,問的無非就是︰「有沒有男朋友啊?」「什麼時候喝喜酒啊?」一類的問題。

而在我以溫和而堅定的口氣表達自己戀愛多多益善、結婚敬謝不敏的態度後,奇怪的是上至外婆下至所有阿姨,倒是都點頭稱是:「妳這樣做是對的,這年頭女孩子已經不用靠男人養囉!自己賺錢自己花多好,結婚麻煩可多著哪……」

望著她們些許哀愁的神情,我真不知該安慰還是贊同。

面對一般女生到了適婚年齡,就開始會在父母親友間感受到的結婚壓力,我算是相當幸運,父母一向認為結不結婚不重要,在一起快樂就好。

而阿姨們的觀點倒也不是真的覺得婚後不幸福,可能就像《圍城》中說的吧:「牆裡的人想出來,牆外的人想進去。」

不過父母的老神在在卻讓我有另一種被遺棄的感覺,眼看別家女兒的父母都會幫她們張羅注意對象,我這廂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真讓人不是滋味,我便對媽媽說︰「如果我真的沒人要,妳就得養我一輩子耶!」

而我媽倒也阿沙力的說:「真的銷不出去也只好這樣了!」真是豈有此理……

至於我爸爸那邊,總是不太好意思過問女兒的戀愛情事,倒是常常對我說:「要是有看中意的對象,害羞不好意思跟他講的話,可以告訴老爸,爸爸幫妳跟他講。」

問題是經得起我老爸山東大嗓門一吼而不會倒彈三尺的男人我想實在不多,而過得了這一關的可能也已做好最壞的打算——娶我進門。

但是拜託,你老兄敢娶,老娘還不想嫁哪!

想當初媽媽和我爸爸結婚時才二十一歲,而我老爸足足大了她二十歲,外公外婆當然是反對到底,也因此掀起了不小的家庭革命。

據我外婆的說法,我媽媽那時甚至不惜放話要斷絕母女關係也要嫁給我爸,我聽了真覺得不可思議,原來老爸老媽也真是有過轟轟烈烈的一段啊,簡直比王菲和謝霆鋒還要勁爆。

戀愛當然是不分年齡的,不過真的不顧一切、不計後果的那種傻愛,又好像只有年輕時才有那份去實踐它的精力與不知由何而生的自信;

也許隨著年紀越大,人們也越在意「投資報酬率」,總會不經意的估量著自己的付出是不是有了同等的收穫,如此一來,反而不能純然的只是享受那種愛一個人、為他奉獻的滿足感了。

我不喜歡談戀愛一定要去看它有沒有「結果」,好像到頭來沒結成婚就是浪費年華、虛擲光陰。

世事難料,也有新婚夫妻在結婚的隔天就意外死亡的,更別提現代人不當一回事的離婚症候群了,我只想說,當你在愛的時候,不要去想未來,不要想求一個結果,專心的欣賞這過程中的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