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上面是我兒子啦~也是我目前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幫他打一下廣告~哈哈!

當年青春懵懂不知死活的談過幾段天雷勾動地火的短命戀情之後,慢慢的我學會「把男人先當做朋友來經營」,會是一個最保險、讓自己的頭腦保持清醒、讓對方不至於覺得毫無希望、卻又能從友誼中觀察出一個人品行的好方法。

我知道情投意合時一切都是那麼的迫不及待、按耐不住…尤其賀爾蒙常常讓年輕男女莫名其妙就衝到本壘啦。如果妳覺得「我還年輕 心情還不定」,那我很鼓勵女孩兒們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基礎下,趁年輕多談幾場戀愛累積經驗值,這對妳日後選擇伴侶的眼光絕對有加分效果。
當然也有人很幸運的一吻定江山,或是不用在婚姻路上尋尋覓覓;但是不管妳是已婚或未婚,和妳的伴侶能夠有友誼作為基礎,絕對能讓兩人的恩愛持續,外人能夠搞破壞的機率也大大降低!

以下心得都是老師我的親身經歷血淚教訓:
一. 一見鍾情當然很浪漫,但那其實是兩個人的賀爾蒙在呼喚彼此,通常要等到男女雙方都有了一定的成熟度,才能在上過床後還以冷靜的態度檢視彼此的關係、繼續培養友誼而不是急著承諾及定義未來。不然一般狀態就是馬上切換到熱鍵開始妳儂我儂,度過熱戀期後才發現兩人個性不合目標不一致對愛情的認知更是天差地遠;而到了這個階段通常女人會認為男人變了,而男人卻覺得女人要求多多,女人想要溝通男人認為是找麻煩,兩人漸行漸遠,因為都認為自己沒有錯!

二. 行家都知道男人是獵人,沒有獵人心態的男人我想妳也不太會想要生他的小孩,因為競爭力偏低;當然這意思不是說男人一輩子都會見獵心喜沒有回頭是岸的一天;而是說只要他對妳有意思,妳要一輩子勾著他只作朋友他也會欣然遵命;而且有時候這個朋友的地位還會重於他的老婆女友媽媽,這一切都是因為他還「沒得到妳」;就因為這一點,他會心甘情願跟隨妳的步調,讓妳慢慢檢視他是否除了是個好朋友,還能是個好男友或好老公;因此,聰明的女孩會懂得跟他至少相處一到三個月來建立友誼(這當然意味著不能太過親密),觀察兩個人的互動模式來決定是否交往,而不會被一時激情沖昏頭。

三. 觀察他的朋友:首先不管妳是已經被他煞到意亂情迷或是微微心動,都要盡量客觀理性的觀察,並且善用女性的直覺在感覺不對時,告訴自己這是個警訊。首先要觀察他的朋友,男人交的朋友(或是完全沒有朋友)都會間接透露他是個怎樣的人;看看他如何對待那些總是叫他去喝酒打牌的酒肉朋友?他是有節制的參與還是有邀必去?這可以觀察出他是把喝酒打牌當作交際或是嗜好;如果是嗜好,那以後衍生出的問題可能會波及到妳身上,不想收爛攤子就要警覺點。而如果他完全沒有朋友?那更可怕!通常這一類男人不是特別孤僻、就是太過自傲,眼裡瞧不起其他男人因此不屑與其為友;而一旦妳跟他在一起,他會要求妳把他視為生命重心,要妳做他的老媽女友甚至女僕!孤僻型會擺出一副沒有妳會死的可憐模樣;而自傲型則是會控制妳的思想行為,要妳變成為他量身定做的超完美嬌妻!(我真的遇過這型的orz)再來是另一種工作狂型的男人,也就是說他沒有「休閒娛樂」型的朋友,所有的朋友都是工作認識要不就是生意伙伴,在一起時的目的都是為了事業、生意、賺錢…當然男人有理想有抱負非常好,我們也都喜歡有擔當有發展的男人,但要是妳想邀他參加一些軟性的活動,看展覽欣賞音樂電影etc…都被他以無聊浪費時間拒絕(當然初期為了追求妳,再不願意這類男人還是會裝個樣子赴約),那妳難道不會覺得此人太不懂享受生命?賺錢是要賺來打造金棺材嗎?

四. 觀察他的情史:這些重點妳都可以同步細心觀察,另一個要注意的就是他的過往情史,除非說他是白紙一張等待妳盡情揮灑;否則男人比起女人更容易建立習慣模式,因此「他的過去就是他的未來」大約八成不會錯!要是妳是他的第三者,那恭喜妳有一有二必有三;就算他指天指地說妳是他的真命天女,但是他可沒有說不會換人做做看;會讓交往對象重疊的男人天性不甘寂寞,無法忍受自己需要女人時身邊沒有,也無法忍受膩了的感覺;而唯一讓他不膩的方式就是大家輪流…這樣妳懂了吧?就算他追求妳時坦白告知跟女友還沒斷,妳也別天真的以為他會處理,這一型男人通常都是擺爛,看誰受不了先走而已。還有一類是對前任念念不忘,不論他是懷恨在心或是難忘舊情,這都很不健康;要是妳愛上這樣的他就更不健康了!遇到心裡還有疙瘩的男人,妳更要先以朋友的立場鼓勵他走出情傷,並且明確告知對方自己不是替代品,請他確定放下創痛後,你跟他才有未來可言;否則妳只能作為一個朋友給他關心,因為妳值得!(當然,也有很多例子是在妳的陪伴後他漸漸平復,而妳的重要性慢慢取代前任,但若是這個階段能夠在還沒交往前就處理掉,妳不是更沒心理負擔嗎?)

五. 觀察他如何待妳:他如何對待妳當然是最重要的一環!老師要指出女人最容易有的一個「熱烈追求」的迷思,其實當一個男人對妳認識不深就卯足了勁追求,並不見得是好事;顯而易見的就是他根本不瞭解妳,那他對妳的誇讚可能都是他的想像;而要是他因為想太多導致追到妳之後幻滅,那到底是妳還是他比較冤枉?但若是他斤斤計較,出去約會的每分錢都要跟妳平均分攤(要注意,妳願意出妳的那一份是妳的原則,但要是他能力尚可,男人真喜歡妳時就會願意付出),這裡講的不是要男人打腫臉充胖子,而是他如果連一杯飲料或是送妳到捷運站此等芝麻綠豆小事都不願意為妳付出,那很顯然他是個自私自利的人,這類人會把他人的好意視為理所當然,偶而付出卻要別人銘感五內沒齒難忘;如果妳不是佛心來的,那連朋友都可以謝謝不必再聯絡了。

六. 觀察他的家人:老師幾乎可以篤定、肯定、堅定的說,除非他的家人都是牛鬼蛇神地痞流氓只有他出淤泥而不染;一個和家人之間感情好默契深的男人,人品差不到哪去!家庭是每個人休養生息的地方,跟家人的相處也是一個人最不矯飾、最放鬆的時候。又除非他是孤兒或是很小就出來打天下,而造成他跟家人聚少離多;否則觀察他如何與自己的親人相處,可以從中瞭解你跟他的環境差異、他的家庭觀念以及他是否尊重女性。在他的家人中特別要注意的就是他跟母親的關係,在心理學層面,一個跟自己母親關係不夠健全的男人,幾乎注定了他跟女性的關係都會產生問題,這包括和母親太過親密或太過疏離,都不是正常的狀態;對母親有憤怒憎恨情緒的男人,通常潛意識覺得得到的母愛不夠、覺得自己不被愛不被關注;而因此會對日後的伴侶在愛情供給上需索無度,甚至嚴重者會有強烈的控制慾望,一舉一動都要妳以他為優先!而跟母親太過親密也就是俗稱的「媽寶」,媽寶不但會為伴侶帶來嚴重的婆媳問題,通常也是生活能力極差、需要人細心伺候的一群廢材;看到這裡,妳應該知道搞清楚他跟媽媽的關係有多重要了吧?

七. 朋友階段的相處技巧:如果妳也覺得妳能忍得住先跟那個可愛的傢伙做幾個月的朋友,並且不擔心因為自己不肯跟他更進一步而失去他的話(說實在會以此要脅的男人可以直接出局了),有一些相處上的小技巧妳可以掌握一下,讓妳在這幾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裡,跟他的關係能夠維持得輕鬆愉快但是不會讓他有被耍著玩的感覺。
*當他邀妳過夜:「我也很想去,但你知道我父母會生氣的,以後有機會再說,好嗎?」(雖然老套但是很管用,要是他尊重妳,不會讓妳冒著被罵臭頭的危險)
*當他想從牽手進展到東摸西摸:牽手是朋友關係的底線了,當妳給他牽手他以為能夠得到更多是很自然的,這時候要是妳把他的手甩開或是拒絕,無疑會讓他心涼了一半;也會拒絕一份可能有所發展的戀情。因此比較恰當的對應方式是假裝很癢;當他的手開始不乖時,妳就咯咯嬌笑說請他別這樣,搞得妳好癢;要是他還要繼續亂摸,妳就也搔他癢,讓兩人由曖昧氣氛轉為朋友間的打鬧狀態。
*不用一直跟他強調「我們是朋友」:妳一定覺得奇怪吧?老師不是說了半天要我們把男人當朋友?那又不能老是跟對方強調我們是朋友??孩子們,這就是學問啊!男女之間的攻防戰,其精髓就在於很多事「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可以做、但是不能說破啦,一旦說破就沒有空間了,沒有空間也就扼殺了可能性,所以雖然叫妳先把男人當朋友,但是妳要是真的每天跟他耳提面命說妳們是朋友朋友朋友…那男人沒多久就會覺得他毫無希望而打退堂鼓了,所謂的當朋友,意思是說當他急著想把妳搞定時,妳可以說:「我希望我們彼此能多瞭解對方」、「我理想的伴侶關係雙方不僅是情人還要是朋友」、「我是個慢熱的人,希望你能諒解」、「要是你真的喜歡我,你會尊重我的步調」、「我真的很喜歡你,但是我認為太快了,我還沒準備好」。簡單來說,就是要讓男人知道妳也欣賞並喜歡他、樂於有他為伴;妳之所以要先做朋友是妳的原則,且「不容質疑」。
*當他獻上厚禮或為妳揮霍無度: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接受追求者的昂貴禮物所要付出的代價,有時候不是當時看得到的。男人為了討我們歡心有時會獻上禮物,如果那是心意大於價值的物品(例如說,幫妳要到金城武的簽名海報),建議妳真心誠意感謝他並收下;因為妳的感謝就是他最好的報償。但如果很顯然這份禮物妳並不真正需要或想要,他卻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用錢砸死妳而送上的話,那麼別收下才是明智之舉;妳可以說妳覺得兩個人的關係沒有到這種程度,妳承擔不起;也可以說妳並不需要;總之,拒絕厚禮反而能讓男人對妳另眼相看,因為越是有錢的男人,其實心裡越是希望能遇到不為錢打動的女人。而若是一個窮小子願意為妳散盡家財,妳更要機會教育他「錢,可以運用在更好的地方」,一個真正獨立自主的女人,會懂得享受男人適度的付出,但也會守住分寸,不接受太超過的款待,關於尺度拿捏,日後我再專文分享。

不知不覺寫了一堆,也好像有點離題?哈哈!
總之,我能跟大家分享的實在太多太多,要有系統的化為一篇篇文章會是浩大的工程,但是,最近覺得與其給大家魚吃,教會大家釣魚也很重要;因為如果女孩們的心態不正確,那不管談了幾次戀愛,都會發現自己在同樣的問題上鬼打牆;老師畢竟不是119,沒辦法在妳們每個有問題的當下及時給予建議,所以我會陸續提供一些感情基本功的分享,希望大家能培養自己思考解決的能力,因為再好的智慧也要內化到自己本身才會經得起考驗啊!

針對先跟男人培養友誼,如果妳還是覺得妳玩得起、妳能承擔風險、妳能接受兩個人先談轟轟烈烈的感情而不在意日後可能出現的適應不良,我都很尊重妳們的選擇啊!老師說過N次啦~基本上這是妳的人生,要怎麼過怎麼選擇,操之在妳,我能夠做的就是像個嚮導般,告訴大家走左邊容易遇到毒蛇猛獸,右邊的路比較鳥語花香;但是妳要走哪邊我都沒意見,因為遇到毒蛇猛獸搞不好也會因此造就女印第安那瓊斯啊!人生沒有所謂「正確」的道路,只有每個人喜歡跟不喜歡的方式而已,就像青菜蘿蔔各有所愛,S自有M來配,遇到什麼事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的處理方式及看待它的態度,而更進一步的就是能從中學習,讓自己成長精進!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