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05.JPG

話說「十女九痔」,當然這個開場白並不是要跟大家宣告我得了痔瘡啦!當然,我本人沒有痔瘡,但卻有長年的便秘問題...如果說「十女九痔」,那女性便秘的機率我看就可以高到「100女99便秘」的程度了吧?

在我身邊大多數的女性朋友不知為何,普遍都有嗯嗯不順暢的問題...其成因很複雜啊,先讓大家看一下我在「家庭醫師小站」找到的相關資料:

所謂便秘是指:排出的大便既乾且硬,每週的解便次數小於三次,排便時常需要特別用力才能解出,有時合併腹痛、腹脹的情形。

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靠胃及小腸把其中的營養吸收之後,剩下的渣滓成為糞便,被送往大腸。大腸靠著間歇蠕動,把糞便一步一步往末端推,當其被推入直腸時,就會產生便意,引發排便行為。在運送過程中,大腸會把其中的水分再回收利用。水分被回收的越多,糞便就會變得越乾越硬。所以,當糞便原有水分較少,或者大腸動得太慢,水分被回收的較多時,糞便就因較乾硬而不容易排出,造成便秘的現象。

所以,便秘的成因主要有兩個:一是水分太少,一是大腸蠕動太慢。由此可以推演出便秘的危險因子包括:

1.水份攝取太少。

2.食物中的纖維質太少:纖維質會使糞便量增加,也會促進腸胃蠕動。

3.運動太少:運動可促進腸道蠕動。

4.老年人:活動力減少、腸道機能減弱、牙齒不好,纖維質容易攝取不夠、攝護腺肥大,不敢多喝水,都是老年人容易便秘的原因。

5.小孩:小孩不喜喝水,不愛吃青菜,容易因貪玩而憋住便意。

6.孕婦:懷孕後期胎兒的壓迫,容易使腸道蠕動不順。

總而言之,對尋常的便秘來說,只要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少吃精緻低纖的食物,多運動,通常就能獲得改善。但是,有時某些疾病及某些藥物的使用也會增加便秘發生的機會。所以,如果經由上述的努力仍得不到改善的話,應該就醫診察。

──轉自《家庭醫師小站》


不過,不順暢有時候除了是飲食習慣不佳,還包括生活習慣不良,因此以下情況也會導致便秘唷!(也是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不是我寫的啦!)

導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有:

1.因忙碌而錯過便意:

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驗,常常開一個會下來或是繁忙的公務,而錯過了本來會有便意的時間,因為便意來的時候您必須有時間坐在馬桶上,慢慢醞釀。便意一錯過之後就不想再大了,過了今天,明天要大的時候可能會更困難,日子久了就會形成宿便,到時您可能就需要靠藥物或是外科手術來解決了。

2.環境的改變:

有些人有認馬桶的習慣,只要不是自己家中的廁所都難以排便,如果一遇上出外旅行,常常會有一個星期都沒排便的情形。或是每個人過去或許都有這種經驗,就是讀書的時候因為學校的廁所太髒不敢在學校大號,無形當中就形成了便秘。

3.食用低纖維的速食:

飲食中纖維質太少也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現在的人飲食較精緻,多是白米飯配上主要的肉食,青菜水果等纖維質較多的食物反而變成配角。因為纖維質可以幫胃腸的蠕動、促進消化。

4.太少喝水:

因腸胃消化吸收後不要的廢物會由大腸經直腸排出肛門口,欲排出的廢物在大腸會有水分再吸收的動作,才能使排出的糞便成形,如果平時水分喝得太少,體內會由欲排出的廢物中再吸收較多的水分,所以就會造成糞便堅硬不易排出。

5.較少運動:

大部分的人平常除了上下班之外,都坐在辦公桌上,回到家中吃回到家中吃完後飯後又是坐著看電視,連起來走動的時間都嫌少,當然也就影響到胃腸的蠕動,不但會有便秘經常還會伴隨著腹脹的情形產生。

6.過度減肥:

有些人為了減肥食物吃得很少,容易造成堆體不足,也會有好幾天都沒有便意的情形。

7.某些特定的藥物:

有些藥物本身就會引起便秘、胃腸不適的副作用。還有的情形就是因便秘而經常使用通便劑所造成的依賴性,以致於在未使用藥物的狀況下無法自行排便。

8.其他疾病所引起:

如:腸躁症、結腸癌、糖尿病都會出現便秘的情況。



剛好,FG活動小組邀請部落客體驗「三得利SUNTORY比菲德氏菌+木寡糖」,這麼好康的機會我怎麼能放過!況且比菲德氏菌+木寡糖對身體的好處可不僅止於幫助順暢而已!

先讓大家看看官網的產品圖,包裝很有日系的設計感,配色也很清爽,小包裝方便隨身攜帶。




這樣一袋剛好有30小包,一般便秘情況不是很嚴重的人,一天吃一包就可以了,或是當作日常腸胃保健也很不錯唷!之前我看日本一位很犀利的腸胃內視鏡手術名醫「新谷宏實」的著作「永保青春的飲食」中說,一個人的腸胃好壞與否,決定了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還是衰老!腸相漂亮、腸胃健康的人,通常氣色好,不容易長皺紋黑斑,也不會在體內累積毒素,而腸胃不好的人,便秘還是小問題呢!最嚴重的是這些堆積在腸道內的廢物跟毒素日積月累,一定會對身體各方面都產生負面影響,許多慢性病甚至癌症都跟身體累積的毒素有關!

我自從有不順暢的問題後,也嘗試了不少改善方法,大略如下:

1.吃優酪乳或優格--我很不喜歡喝優酪乳跟牛奶,會讓我脹氣一直放屁,雖然是可以幫助順暢,可是一直排氣的感覺很不蘇湖~~。

2.減肥梅、減肥茶--據說這都含有一種叫「蕃瀉葉」的東東,是可以幫助順暢,可是要嗯嗯前肚子會蠻糾結的......。

3.緩瀉劑--就是瀉藥啦,我其實幾乎很少靠這個,因為依靠瀉藥久了,妳的腸胃就會變成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蠕動,那種感覺就跟吸毒的人會越吸劑量越高一樣;到最後妳的腸胃吃多少瀉藥也無動於衷時,就只能依靠手術了!請大家一定要在落到這步田地前盡量改善飲食習慣跟生活作息,別讓自己的腸胃病入膏肓啊!

4.酵素食品--很多人便秘都靠這個吧?我也不例外~~但是,我很討厭酵素(粉狀的,錠狀就還好)的某種味道耶...說不上來但就是覺得很不好吃,之前吃過黑糖口味的更是噁到讓我很想吐,酵素真的很有用,但我覺得難吃是一大缺點。

所以說,為了對付我頑固的腸胃,也是用盡千方百計,這次我試吃了「三得利SUNTORY比菲德氏菌+木寡糖」整整一個月,還真的是有驚為天人的感受咧~~

首先看一下此產品介紹:

為維持良好的體內環境必須增加能與害菌抗衡的益菌。其中,比菲德氏菌是最具代表性的益菌,確實補充比菲德氏菌,讓比菲德氏菌幫助您進行體內環保。

三得利特別注重如何讓比菲德氏菌能夠確實抵達腸道,以及如何輔助比菲德氏菌成長。因此,本產品選用了耐胃酸的「比菲德氏龍根菌」,再搭配三得利獨自研發的木寡醣作為比菲德氏菌的營養源,來輔助比菲德氏菌成長。

『三得利比菲德氏菌+木寡醣』呈顆粒狀易溶解,不影響食物原本的風味,小包裝方便攜帶,幫助您每日輕盈順暢。

而且,一般的比菲德氏菌並不耐酸,會被胃酸殺死(所以說吃了也是白吃@@?),但是三得利這款耐胃酸,且跟木寡糖結合後能讓比菲德氏菌成長茁壯,讓腸道內的益菌增加;簡單說好的細菌會幫妳打敗壞細菌啦!(好的細菌讓你上天堂~~)

至於木寡糖又是啥厲害的角色呢?這個可就犀利了!(知識+看來的)


1.調整腸道菌叢生態、防止便秘:

木寡糖可作為體內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a,又稱比菲德菌)、嗜乳酸桿菌等益菌生長繁殖的養料,進而壓抑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促成腸道菌叢生態健全,刺激腸道蠕動。木寡糖吸濕能力強,能增加糞便濕潤度,維持腸壁與糞便之間的滲透壓平衡,從而防止便秘發生。

2.保護肝臟:

雙歧桿菌利用木寡糖,產生腸道健康環境,可增加營養的吸收效率,並減少腸道有害毒素的產出,進而降低肝臟分解毒素的負擔,延緩老化、維持免疫機能、減少腸道生長惡性腫瘤的危險。

3.控制血脂肪、降血壓:

和膳食纖維一樣,木寡糖也有助於血膽固醇的控制。其生理機制與膳食纖維類似,能與膽酸及膽鹽結合而將其排除於體外,防止再吸收,體內就會促進膽固醇在肝臟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膽酸,降低血膽固醇濃度。雙歧桿菌利用木寡糖,産生大量的短鏈脂肪酸,使肝臟產生代謝適應,因而減少三酸甘油酯的合成;並能抑制膽固醇合成酵素HMG-Co A reductase的活性,進而減少膽固醇的合成。雙歧桿菌代謝產生菸鹼酸的能力與血清膽固醇水平的降低也有一定的關係。

4.有甜味卻沒有精緻糖的壞處:

木寡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50%,口感及風味與蔗糖近似,但不像蔗糖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因此不會造成蛀牙。
人體無法有效分解木寡糖,因此幾乎不會產生任何熱量,也不會對血糖值與胰島素的分泌有任何的影響,因此被當成低熱量或糖尿病人的甜味劑使用。精緻糖會促成中性脂肪的上昇,木寡糖卻有促進血脂肪下降的效果。

5.促成雙歧桿菌及其共生益菌的有效繁殖:

要維持動物或人類的健康,有必要讓雙歧桿菌等有益菌能具有絕對的生長優勢,以提高動物免疫力,因而能抵禦病原菌的感染。木寡糖對人類或動物腸道中雙歧桿菌與乳酸菌均有增生作用,但一般寡糖本身之有益菌要能在腸道中建立一灘頭堡,能在族群中繁殖或立足,除要戰勝先住有害菌外,還要有足夠的維生營養素。例如乳酸菌要在人類或動物腸道中供應有葡萄糖、乳糖、乳酮糖等營養素,其菌屬才能有充分增生與繁殖。然葡萄糖、乳糖等營養素在人類或動物腸道中很難達到腸菌較多的大腸部位,隨即被其他菌屬甚或有害菌吸收利用,故一般寡糖中的細菌較難以存活或大量繁殖。木寡糖不易被雙歧桿菌以外的其他菌屬所利用,所以能有效到達大腸,促成雙歧桿菌及其共生益菌的有效繁殖。此即為木寡糖對大腸癌與直腸癌的防治功能特佳的原因。

6.酸、熱穩定性佳:

木寡糖與其他寡糖相比,酸、熱穩定性非常好,即使在酸、鹼性條件 (pH = 2.5~8) 加熱至100℃也不會分解。這使得其應用在保健飲料如再製果汁、碳酸飲料、優酪乳、乳酸飲料中十分適合,它在各類製程中添加都不影響最終產品的功效成分和保健功能。

7.木寡糖優於其他寡糖

品質好的木寡糖組成成分主要為木二糖、木三糖、木四糖約佔總糖的75%,其餘才是木五糖、木六糖、木七糖,有別於其他寡糖類,例如乳寡糖、果寡糖其主要組成為2-10糖分子,而其中大部分為5-7糖,此亦為雙歧桿菌對木寡糖98%的利用率遠大於其他寡糖的原因之一,所以木寡糖的有效用量極低。根據日本學者Hata et. al.(1989)在一般健康人的身上觀察到,每日只要0.7公克木寡糖,即有促進雙歧桿菌增生的效果,是所有寡糖中有效劑量最少的。另外,所有寡糖都是以六碳醣型式的單醣組成,唯有木寡糖是五碳醣的單醣結構。因此,除了木寡糖外,其它所有的寡糖在被腸道益菌利用的過程中,都有升高血糖的風險。


所以說,這款保健食品可以說是「有便秘困擾吃了保順暢,沒便秘困擾吃了保健康」,對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是有相當益處的。

我自己都是空腹時服用,多半是一早起床吃效果會比晚上睡前吃更好,因為睡前吃可能因腸胃咕嚕咕嚕造成睡眠品質不佳;但早上空腹時服用,大約半小時內就會有便意,而且不是痛到讓你想哭爸哭媽的那種便意,而是很自然的就會想去蹲馬桶;整個解放的過程也都蠻順的,不是讓你狂拉那種(有的酵素喝了就是會狂拉啊~),而是好像你從不曾便秘過,腸胃本來就很健康那種順順的感覺。

通常我都是一天吃一包,但如果今天有吃大餐,可能我就早上空腹吃一包外,晚上臨睡前也會再吃一包(注意,睡前不可吃宵夜,要空腹吃不然效果會減弱),通常隔天早上起來空腹喝溫開水再補上一包,馬上就會想要去生產黃金先生,至於口感方面我只能說,真~~的比酵素好吃啊!(這樣一講我看以後接不到任何酵素的試用機會了...)它其實就是白色的細粉狀,沒有任何怪味,甜甜的,而且加入牛奶果汁豆漿中都沒有任何問題,我通常都是搭配無糖高纖豆漿一起當早餐喝掉,雖說它可以耐熱,好像加入熱飲中也沒問題,可是我還是覺得配溫開水或豆漿就很順口了。

總之,腸胃顧好就幾乎不會生病啦!但也不是為了能嗯嗯,就要採取激烈的手段如浣腸啦或是靠緩瀉劑,忙碌的現代人如果經常外食,纖維普遍攝取不足,那麼就不妨藉由保健食品的補充來維護腸道機能,不然廢物在身體內累積久了,看起來精神不好、皮膚沒光澤彈性還是小事,日後讓酸性體質惡化成為疾病溫床,才是得不償失。


對這個產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這個網站看更多訊息:點我

分享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