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Matthew 7:6 Chinese Parallel Bible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老師不是基督徒啦,雖然前任是;不過我老懷疑前男友信基督想要結識商界大老拓展商機的目的大於信仰意義。


不過此人於我生命中的階段性任務已告終,帶給我的認知便是「不要把珍珠給豬」。


這句成語台灣比較沒有人在用,但是在日本是很通俗的成語,大意就跟「不識貨」相近啦!就連動畫
keroro軍曹】片頭曲的歌詞都有:


「給貓銅板
給豬珍珠 人要衣裝 對牛彈琴 白費力氣 久住為安 漫天謊言 聰明反被聰明誤 火上加油 雪上加霜 不給你吃擔擔麵!」---這一段一定是摩亞大人唱的(別理我,我的宅女魂又爆發了)


總之,對於我心血來潮想要發文的主題來說,「不要把珍珠給豬」真是太貼切不過了!


我們女人因為遠古以來的基因遺傳制約,天性就喜歡付出照顧他人、為感情關係主動改變及調整;看到對方為我們的付出歡喜時,我們的母性本能會立即受到撫慰而滿足。


這樣當然很好,因為壓抑本性讓自己沒有付出愛和關懷的女人,不僅是在心理層面不夠健全,在生理層面也會因女性特質被壓抑而出現身心症(代表女性的生殖器官容易產生病變),這可是經過許多國內外醫師研究證實的唷~可不是我在危言聳聽。


但是,如何確定我們珍貴的愛(珍珠)是付出給值得的對象,而不是給了不識貨的豬,還被反咬一口(背叛不忠家暴不負責
etc…)呢?


績優股男人的文章容我再欠一陣子
這篇先以關係的品質來鑑定看看~

 

以我的觀察,男人與女人的關係境界約略可分為三種等級


最高境界「理解妳的特別及珍貴特質,並因此更加珍愛妳」


一般境界「雖然不理解妳的特別及妳的珍貴特質,但仍然願意珍愛妳」


不堪境界「完全不理解妳有何特別及完全不重視妳的珍貴特質,並且毫不珍惜的對待妳」

 

大部分的關係是一般居多,或者是介於最高跟一般,或介於一般跟不堪;細分類我就不贅述了,文畢可自行參考判斷......一般境界有達到最高境界的可能性,但是不堪境界很難達到最高,到一般就很了不起了。


以下就為大家分析每種境界的差異性,水水們可以自我評估妳跟妳的他目前在何種境界?有沒有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的可能性:

 

在做這個關係檢測之前,首先要做三題愛自己檢測


.
妳覺得自己最大的正面特質是什麼?這個特質會跟著妳一輩子嗎?


答例
1:我最大的優點是積極樂觀,不愉快的事睡一覺就忘了,我想我不太可能變成很憂鬱悲觀的人!


答例
2:我最大的優點是很愛幫助別人,很善良,我男友也說他最喜歡我善良的心,所以我想我會保持下去!


囧例
:我最大的優點是會忍耐,像我男友偷吃,我朋友偷我錢,我爸喝醉酒打我我都忍下來了


.
妳的個性或愛好中有能夠利益他人的將來性嗎?

答例 1:我的興趣是閱讀,我各式各樣的書都看,雖然現在只是我個人的嗜好,但我想我從書本中獲得的知識也許有一天可以運用到社會上。


答例
2:我很愛打抱不平,最恨不公不義的事,雖然我是女生但是最崇拜日劇【HERO】的男主角,我希望未來能夠從事發揮正義感的工作。


囧例
:我最大的興趣是騙人及說謊,每次看到爸媽或朋友被我唬得團團轉我就很得意,我想詐騙集團應該要網羅我這種人才。


.
試著明確想像及思考,感情關係中妳絕對不能妥協的事。

答例 1:我家是單親家庭,因此我的伴侶必須能接受我以媽媽為重的思想,我覺得孝順是應當的,我會盡好做女友做妻子的本分,但是陪他看電影跟帶媽媽看病,我會選擇後者也希望他能體諒。


答例
2:我是個保險業務員,我很熱愛我的工作也為客戶盡心盡力,要是我的伴侶真的愛我,要能夠體諒我為了客戶偶而必須放棄私人生活;當然我也會盡力維護我們關係的品質,但是不能要我為了成就他而放棄事業。


囧例
:我不能忍受過苦日子,因此我的老公一定要月收入至少二十萬,而且信義區的房子跟雙
B轎車是基本;另外當然不要跟婆婆住,我哪有力氣伺候他媽啊!還有就是不生小孩,我身材會變形的。

 

以上舉例舉得夠清楚了吧?


這個愛自己測試是為了讓妳知道自己有多好要是妳不先把自己當作稀世夜明珠,又如何能要求妳的他看出妳的珍貴?


當然有個伯樂型的男友能夠看出妳是待琢磨的鑽石也很棒啦,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有時候伯樂之所以讚美不斷不見得是真的發現妳有美好的人格特質,而只是想快快把到妳要是妳對自己夠瞭解,就能夠分辨對方的讚美是真情還是假意


好啦!測試做完就進入主題囉:


最高境界「理解妳的特別及珍貴特質,並因此更加珍愛妳」


這是老師我也還在追求的境界
的確不容易,這個境界是到了相知相惜的程度,雙方都很瞭解彼此的生命重心及優缺點,並且會把優點放大、缺點包容;通常不是上輩子約好來生再續的話,這個境界需要相當程度的時間累積,度過許多風雨之後,因為共同回憶的廣度及介入對方生命的深度,產生了不可或缺的感受。


處於最高境界中的男人會不吝於對妳分享他生命中的大小點滴、不懼怕被妳看到他的怯懦或失敗、不擔心會失去妳的關愛及扶持;最重要的,他因為珍愛且看重妳的人格特質,會尊重妳的決定,有時候這份信任可以到不問理由的程度。


示範眷侶:
我認為張忠謀夫婦、胡志強夫婦有到達這個標準,至於偉仔跟嘉玲我認為相當接近但是還沒到,哈哈!


如何提升:
成熟度夠的男女在極短時間即可達到。但一般來說,首先妳的男人必須有相對寬大敞開的心胸(相對於特別霸道專權自私的男人啦),當然妳自己也不能是予取予求的公主呀!再來他對妳們的關係有認真要長久經營,對妳這個人有意願要深入瞭解,肯花時間認真傾聽不會妄下斷言一開始起碼有這些就夠了,之後透過相處及妳的努力行銷(妳當然也要盡力展現優點啊),還有感恩的心(雙方都願意施與受),距離神仙般的境界就不遠了。

 

一般境界「雖然不理解妳的特別及妳的珍貴特質,但仍然願意珍愛妳」


這是一般般絕大多數情侶夫妻的模式,不過大部分情況是女方也不知道自己有啥珍貴,就這麼柴米油鹽兩個人大眼瞪小眼度過了一生。


一般境界的定義很廣泛,等級也有輕重之分;基本上雙方關係維繫會以日常生活及例行活動、朋友聚會為主,說到對彼此的理解只有模糊概念:「ㄟ
我知道她保險客戶很多啦,不就是一份工作嗎?我也搞不太清楚她幹嘛假日也要陪客戶反正她也會陪我去打球就好。」「她很愛看書對啊每次都拖著我逛誠品阿我就不知道那麼多字的東西哪裡看得下去~不過她喜歡就好啦我是沒有意見。」


處於一般境界的男人可以明顯察覺到「他對現狀很滿意」。他覺得多瞭解對方啦傾聽妳的夢想啦都是很麻煩又沒必要的事,現在這樣不就很好嗎?要是妳凹他分享他會做,但是他並不會樂在其中。

有時候也不是他不願意多一點心靈溝通,而是有的人就是沒這個根器,勉強不來;這有點像是跟小學生講解相對論,他不是不願意瞭解,是跟不上;而且當他跟得上的時候,妳又更高一層去念碩士啦。


但要是妳不在意自己的珍貴特質他並不理解,妳看重的事物他無法體會,其實還是可以相親相愛過一生;這時候妳注重的點就要放在他的責任感上面,要是他顧家誠懇真的愛妳,只是他以為妳是普通南洋珠不是珍貴夜明珠,也不用難過啦,
好歹他知道妳是寶貝也願意珍惜,只是珍惜的方式可能讓妳若有所失就是了;但這部分的缺憾可以從家人或知心好友處得到彌補,大夥不也就是這麼走過來的嗎?


示範眷侶:
在我認為王菲夫婦、林青霞夫婦、郭董夫婦也都只到這個等級,這三對都沒有很清楚的認識到伴侶真正的難能可貴之處。


如何提升:
基本上男的不要太難搞,女的不要太任性,雙方都能協調配合出彼此的互動模式,有一定的共識及價值觀的磨合,走長遠都不是難事;這境界的伴侶在世界上佔了七八成有,所以也不必為了追求最高境界苛求自己與伴侶,但是這個等級關係的危機在於,要是其中靈性程度較高的另一半遇到了能夠攜手邁向更高境界的對象時,很難不割捨已經難以成長的舊伴侶。


而如何讓另一半跟妳有進入更高階的可能性,說實在跟他個人本質有決定性關聯,如同我前面所說,有的人就「不是這塊料」,妳講再多他也沒法理解;遇到這種情況妳只能等待機緣,妳還是可以慢慢的一點一滴告訴他妳希望他能瞭解體會的事,但是就像滴水穿石,妳要有耐心期待他「開悟」的一天

 

不堪境界「完全不理解妳有何特別及完全不重視妳的珍貴特質,並且毫不珍惜的對待妳」


這個境界一般來說,只有頭腦非常之不清楚自我價值感低落的女人才會陷進去,很有可能是一不小心上床了就覺得從此只好「忠於這個男人」(拜託現在是
21世紀好唄),或是有「拯救病」專找有性格瑕疵的男人去愛;也有的女人是帶著玫瑰色眼鏡看自己的伴侶:脾氣差是有個性,不陪妳是忙工作,鐵公雞是很節儉,愛把妹是會交際


總之,要是妳真的愛自己,應該會寧願單身也不屈就才對!處於不堪境界的男人不會在意妳的感覺也不尊重妳,只有需要妳的時候才會想到妳(而且通常要妳隨傳隨到);就算妳是奧黛麗赫本他也會說:「也不過就是個女人跩什麼。」


沒錯,妳跟其他女人對他來說都一樣,只要能任他差使、如他所願,妳是高矮胖瘦學歷高低成就如何
他毫不在意。(不過有的會專挑身材好正妹以滿足視覺享受)


對他來說,妳的內心世界更是一點價值都沒有,風度好一點的會說有空聽妳說(當然都沒空),真小人型的會說妳浪費他時間,何不「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服侍他大爺啦),妳只會覺得自己真的如他所說,越來越渺小,一文不值。


示範眷侶:
這個話題可敏感了,我想壹週刊比我更清楚啦!不過剛好上次有看到專訪王宇婕,透露母親蕭瑤當年所託非人,親生父親有嚴重控制狂及暴力傾向;母女倆多年活在家暴陰影下,終於逃出人間地獄的故事。


就連當年的紅星蕭瑤都會遇到這類型男人,妳就知道這種情節在各個階層三教九流都會上演,有的越是知名人物越怕家醜外揚,常常是被打到送急診,外界才知道她們婚姻生活的真相。


要知道如何預防請看我這篇文章:從行為特質看危險情

http://blog.fashionguide.com.tw/BlogD.asp?PerNum=765&Num=6670


如何提升:
這個境界要提升可難了!首先妳要以很專業的角度去判斷妳的伴侶是否為「難以根治的人格障礙症患者」(詳見【搞定怪咖情人】一書,印刻出版),要是他的症狀輕微確定不會暴力相向,妳必須不再事事屈從、強調妳的自我意識及價值,主張妳願意維持你倆的關係但是他必須改變對待妳的方式;然後理性觀察他是否有逐步改善互動模式,絕不心軟也不能婦人之仁,這是妳自己的幸福!要是他屬於受到家庭環境影響而養成不尊重女性的關係模式,那麼後天潛移默化會明顯有進步(因為他只是不知道女性正確的對待方式),但要是他屬於先天星座或基因影響或嚴重人格障礙症那麼消除自己被他找到的一切可能線索,速速逃命吧!

              

老師覺得來我這邊看的水水就是跟我有緣,因此我對妳們會有較高的期許,期許妳們都能夠愛自己、知道自己是珍貴且獨一無二的;人的心念有無比的高度,只是「我值得」一句話(不是萊雅廣告啦),其實就能給自己帶來無限的勇氣與能量。

 

如果妳真心評估後,還是覺得自己目前的感情關係「少了點什麼」,不要馬上就否定過去的一切回憶跟努力,先試著找出瓶頸、嘗試突破提升的可能性,真的覺得累了倦了不想要了,也好好的處理分手,不出惡言,給這段關係劃下美麗句點。


也歡迎大家留言寫下愛自己檢測的答案,讓善的能量循環,也讓更多水水有勇氣肯定自己。

不知不覺寫到早上,痘痘也毫不留情的冒出不過,我熱愛散播正面思維的這份志業,只要有人需要我就會寫下去!大家也要愛自己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