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案子發生後,我一直在追蹤相關報導,因為女主角這般的類似遭遇,每天都發生在成千上萬的女人身上,這並不是第一件,也不會是最後一件。

老實說,越是抽絲剝繭去瞭解相關的事件背景,我越是為女主角感到心痛不忍;今天很多網路鄉民會以膚淺的認知系統,覺得會上夜店、打扮時髦、身材姣好容貌亮麗的女孩,必定是在金錢上需索無度、或是交友方面複雜啦、才會替自己引來殺機。

我必須說,雖然的確也有情殺案是因為女方吃乾抹淨的吸血鬼人格造成,但是在我的諮商生涯中,也有一些客戶是從事特殊行業的,說實在只要妳對人性夠瞭解、看過的男人夠多,幾乎在交往及認識的頭三個月內,就可以判斷出此人的基本人格特質。

而就算妳不是從事某些行業好了,社會經驗豐富也能磨練妳識人的眼光,而許多手腕夠高竿的女性,更是能讓男人心甘情願做火山孝子;別說殺她了,男人連忤逆都不敢呢。

因此在我的理解,女主角會遭此殺身之禍最大的原因,除了倒楣,就是因為她年紀太輕經驗尚淺,還沒有從現實人生中鍛鍊出對男人的判斷力。

容易因愛生恨不惜殺人的男人,其實大多有強烈的控制欲或自卑感(因自卑而極度自大),且幾乎或多或少具有反社會性人格;在交往的前半年只要仔細觀察,絕絕對對不難辨認,因為這類型人其實並不能將其反社會性隱藏得很好,他們要是有這種本領,也不至於跟社會脫節了。

因此,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藉由此案,提醒女孩們在交往的初期階段從一些蛛絲馬跡,辨視出危險情人的可能訊號。

我原本想要列出「比較可能」有這些狀態的星座特質,但是卻擔心會因此造成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或是害得某些星座排列的男性人見人怕的情形;何況,就算列出星座特質,女孩們沒有參考該位男性的出生星圖,也是難以正確判斷,所以想想還是從行為特質面來剖析好了:

一. 他經常看不起別人,並且沒有能夠稱兄道弟的知心好友。

偏執狂有一個特徵是完全瞧不起別人,總是認為自己最優秀、自己的見解最獨特思想最正確,如果他帶妳見他的所謂朋友,但是等到只有你們兩人時就開始批評那位朋友是個爛人廢渣、是多麼比不上他、甚至還跟妳提說他的朋友多麼對不起他,那妳要特別小心了;這不但代表他心胸狹窄,認定所有不順都是別人造成,他還可能在妳想要求去時,認為妳真是瞎了眼的賤貨才會想離開他、而抓狂咆哮。

他的魅力特質:他們同時具有積極自信,一副沒有任何事難得了他的氣魄,而讓妳為他的雄性激素深深折服,他也會經常誇耀自己的工作能力多強、事業有多大。(有的事業真的做很大,但是事業大不等於EQ好)

二. 他有異常的嫉妒心及佔有欲。

相愛的情侶當然都會有嫉妒心和佔有欲,因此我們要學習判斷是否異常?到了怎樣的程度我們必須視為警訊?首先,要是他對於妳  1.穿著較清涼服裝  2.稱讚別的男人  3.談論朋友或前男友…這一類事件的反應是小小不愉快或是生悶氣,這都還算正常,因為他只是希望妳給他更多關注;但是如果他的反應是:

1.穿著較清涼服裝---罵妳是賤貨、說妳招蜂引蝶、說妳穿這樣存心勾引別人。

2.稱讚別的男人---馬上懷疑妳跟對方有一腿,有的還會接著辱罵說妳是破麻之類來貶低妳的人格。

3.談論朋友或前男友---叫妳別跟那些人見面、要妳疏遠朋友並表達朋友哪有他來得重要、至於前男友話題是地雷,生氣時他們會要妳「滾回那爛人身邊」。

他的魅力特質:一開始妳會因為他的在乎而有被重視的感覺,但是等他話越說越難聽妳就不會覺得了。

三. 他與母親的關係異常疏離或異常親密。

本案男主角到了二十多歲還讓母親餵吃飯,和女主角多次分手也是因為母親出面撮合才能斷斷續續維持三年,並且心情不好就對母親拳打腳踢。

雖然說「慈母多敗兒」,但是在我觀察過的命盤中,和母親的關係不論是異常親密異常疏離都不是好現象,對命盤主與女性的關係都有強烈且決定性的負面影響。

親密型當然要觀察他是否事事依賴母親因此欠缺生活能力,或是任何決定都要參考母親意見;這種媽寶被照顧慣了,會把妳當作小媽媽,而且最喜歡說:「可是我媽都會……」。

而疏離型的妳會經常聽到他對母親的怨懟及不滿,他會把他的感情不順成長挫折通通歸咎於成長時期母親照顧不週,這一型的有一些小時候真的有被母親虐待的經驗,但是就算如此,有的人可以走出來;但是他只會把從母親那裡得不到的愛與關懷全數投射到妳身上,他會要妳扮演萬能女超人,滿足他所有的需求。

他的魅力特質:針對母愛特別氾濫的女性,會從他的依賴中得到照顧他的快感,但是這種愛是不健康且扭曲的。

四. 他總是換工作或被解雇,並且把原因歸咎於環境及他人。

不要被他懷才不遇的那一套說詞給騙了,一個成年男子例如本案男主角,空有顯赫學歷卻長年找不到工作;他首先就有很大的人格障礙。

因為不管一個人能力多強,能夠放下身段去適應社會體制絕不會找不到工作;一兩次失業還能歸咎於時運不濟,但若是經年累月如此,只能證明他缺乏融入團體的能力無法控制情緒、有反抗體制及權威的習性

而這樣的男人最不能忍受被自己的女人瞧不起,也是「自卑之人必自大」的典型,他會為自己的問題找出千百個理由,而且會疑神疑鬼;即使妳絲毫沒有看低他的心態,他們會雞蛋裡挑骨頭,把妳的無心言語解讀為貶低他,進而以言語暴力或肢體暴力懲罰妳;跟這種廢物在一起有多大愛意及耐心都沒用。

他的魅力特質:他會經常說只有妳瞭解他,只有妳賞識他、妳是他唯一的心靈支柱;有的傻女人就會被這種供養天才的優越感給蒙蔽。

五. 他非常依賴妳。

這個特質很好辨認,反正他就是很黏就對了,但是這類型跟嫉妒狂控制欲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們不像前者會直接以言語或肢體暴力抒發不滿;他們會表現在實際行為上黏個不停,譬如說妳跟他約會結束回家,卻發現他已經早一步在妳家樓下等妳;或是主動陪妳加班、天天等妳下班(即使妳表達不需要)、無預警的參加妳跟好友的聚會、一天打數十通電話只為了說他很想妳等等。

他會像金魚大便一樣走到哪黏到哪,以妳為人生唯一的重心,如果妳稍加表示不滿,他們會面露歉疚之色,表達他是因為太愛妳了以致於形影不離;並且哀求希望妳不要離開他,問題是,這樣讓人喘不過氣的感情有幾個人受得了?妳會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和跟蹤狂在交往。 

而這一類男人會行兇的動機多半是「我這麼愛妳、為了妳付出一切,妳怎麼能離開我?」

他的魅力特質:會讓女人感覺極度受寵愛及被關注,當妳覺得自己跟公主一樣時,很難有清楚的覺知。

六. 毫無反省能力,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

其實這個特質算是爛男人基本配備,之所以我還是特別提出來強調,是因為這個特質很好觀察,而且在食衣住行育樂各個層面都會明顯表現出來;所以我認為值得一提。

他們通常在交往一段時間後,會要妳負擔起生活中許多瑣碎細節,而這其中要是有讓他不滿意的部分,絕絕對對是因為「妳沒安排好」,就算明顯是他的責任,到後面他也會說:「好,就算這件事是我不對好了,可是妳也不應該惹得我更生氣…」

有這個特質的男人即使不會犯下殺人重罪,但是絕對不值得託付終身!妳只要想想以後妳跟他在一起就算颳風下雨,第一個被牽拖的都是妳,就知道有多不值得了。

跟這個特質同時裝備的有幼稚不成熟不懂得體諒他人自私自利不講道理,妳如果想反駁他,他絕對會惱羞成怒甚至賞妳一記耳光。

他的魅力特質:通常出現在女人緣佳、被寵壞的男人身上,所以外貌協會或是只看男人身家背景不看人格特質的就會被迷惑,或是因為他的其他優勢而甘願委曲求全。

七. 有暴力傾向。

這個特質大家都知道要逃開,大家也都知道這是危險情人中最最危險的特質,但是為什麼我還是提出來?

那是因為有暴力傾向的人不會笨到讓妳第一天就察覺到,並且有暴力傾向的人通常配備強大的人格操縱魅力(像希特勒一樣),他們會利用言語上的貶低、打壓、恐嚇等方式去扭曲妳的自我價值感,就類似紅衛兵那一套批鬥洗腦的系統;不然為何有那麼多遭受家暴的婦女離不開這一類男人?

我必須說,過去曾經有半年期間我也「與惡魔共枕」,實實在在的體會過暴力型人格的高明操縱伎倆;幸好我運氣不錯得以脫身,但是一想到有許多女性活在這樣的恐懼中難以逃脫,我就覺得一定要把他們的模式公諸於世。

首先從這次的案件大家要知道,不管學歷或社會成就的高低,會有暴力傾向的男人就是會有!而且極不容易改變,最好離他們越遠越好!

暴力傾向人格有一定模式:一開始會是言語暴力,例如經常性的貶低妳、或是發表貶低女性言論,也可能會嘲笑妳的身材或嫌妳沒用是廢物,這些嘲笑及貶低意在打擊妳的自信,讓妳心裡慢慢產生「妳這麼糟,除了我以外不會有男人要妳啦!」的認知。除非有強大意志,不然每天這樣被洗腦,久而久之絕對會自信動搖。

接著妳會發現他們動不動就會發怒,妳像是跟個不定時炸彈生活在一起,妳因為怕他發怒而更加戒慎恐懼,但因為他會恐嚇及威脅妳,讓長期處於神經衰弱狀態的妳逐漸喪失判斷能力,對他的命令不敢不從。

最後言語暴力絕對會進展到肢體暴力,因為暴力傾向人格會覺得到這個階段才是完全控制到妳,而且在前面的階段他已經切斷妳的社交圈、削弱妳的自信及價值感、讓妳覺得妳是他的附屬品;大家要特別注意這種洗腦的模式是漸進的,而且人類的本性是會被習慣給制約,所以跟暴力型人格相處越久、越難逃離其掌握。

這也是充分可以解釋為何女主角明明在經歷這麼多危險訊號後,仍然一再復合、難以分手、直至最後遭遇不幸的理由,因為他們同居在一起,讓男方有更多機會進行洗腦及控制手段。

這當然也可以解釋為何許多遭受家暴的婦女還是會一再原諒那個傷害她的男人。

他的魅力特質:通常他們極有魅力且個性強勢熱情,對於人性及如何操縱人有天賦本能,他們會挑選的對象也以涉世未深或意志力較為薄弱及個性單純的女性為主,太過強勢及自信的女性他們會自動跳過。

人性是複雜而幽微的,越是不尋常的事件,越是能夠示現出人類最黑暗最無法解讀的部分,但是只要我們有清楚的覺知,就可以從樹搖葉晃意識到暴雨將至,進而趨吉避凶。

希望大家能將這些警訊謹記在心,用來檢驗自己交往的每一個對象。

有機會我會跟大家分享,既然危險情人碰不得,那麼有哪些特質的男人是「績優股」,值得投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