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將興趣和利益結合應該是大多數人夢寐以求的事吧?

記得我很喜歡的一位日本插畫家高田明美曾提過一件趣事:有一次她去算命,算命師鐵口直斷的說:「這輩子妳只能靠畫畫過活了。」高田明美聽了卻很高興,她覺得自己如此熱愛繪畫,還能靠它唯生,那真是求之不得了。

看樣子她就算畫到八十歲都不能退休,也是心甘情願吧!

對老媽來說,寫作也是同樣的道理,從當初的無心插柳到如今的自成一格,她雖然不算是挺勤力的作家,無法在書店的架上佔據多大地盤,但也是以她自己的步調一點一滴不曾間斷的寫著,近幾年她在各媒體發表的文字多為書評,這對她來說又是另一樁一舉數得的美事。

「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的老媽,看書對她來說是娛樂也是職業道德,如今寫書評可鍛鍊筆力兼收稿酬,讓她看書的速度更是突飛猛進;平均我看一本書的時間她可以解決三本書,真讓我覺得她可以開辦一家袁氏速讀班了。

我自己雖然也是因為興趣而選了美術科系就讀,但當初棄文從畫,其實還有個不太冠冕堂皇的理由:我討厭寫字。

這意思是說,我不討厭寫文章,事實上,我一直文科都不錯,作文分數也都蠻高的,可我就是討厭寫字。

我的文章的字多半從前頭的整整齊齊,到中段開始便可顯見作者的耐心疲軟,常常因為思緒趕不上寫字的速度,字就越寫越亂越斜,到最後已成了只有我自己看得懂的「管氏草書」。

所以進入電腦時代對我實有莫大幫助,對必須看我文章的人,更有天大的幫助,否則只怕我稿酬還沒拿到,一群罹患針眼斜視的編輯就要找我請求醫藥費了。

我的父母都是字寫得好看的人,媽媽的字下筆輕柔,幾乎連下一張稿紙都不會印上痕跡;清麗的字跡透出文藝氣息。

據她說,這也算「苦練有成」,她小時候外婆管得嚴,規定小孩練字,而長大後幾十年的筆耕生涯,她更語重心長的說:「讓妳天天寫、寫幾十年,這樣還寫不好看才有鬼。」

而老爸管管的字是出名的藝術字,字如其人非常的特別,我無法形容,只覺得老爸所有的詩作發表,若是以他的字跡作印刷刊登,才真是原汁原味。

老爸的字就像畫般饒有韻致,而他也真創作了一系列「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作品,非常有管管風格,我覺得不幫爸爸出一本字帖收錄他寫的字,真有點可惜了。

所以說,就算再好的遺傳也要後天培養吧,我和大弟寫的分別是「狗爬字」和「蚯蚓字」,寫的如此一手不登大雅之堂的字,多少要拜父母督導不力之功。

想當初他們似乎也想教育出王羲之再世,不過有讀過歷史的人都知道那是多大的功夫,而他們一旦放棄倒也做的徹底,完全沒在練字的我和大弟,現在連小學生都夠格做我倆的習字老師了……

一件讓你討厭去做的事,要持續做下去真是難為人的,不過倒也有人被逼著做某件事,做著做著卻生出興趣的。

我不禁想到,若是我自小被逼著練字,也許今天就能寫得一手好字?也許當初不會棄文從畫?

這實在是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莫札特究竟是被逼著練琴練出興趣和才華,還是他早就體會到音樂就是他的生命?不過一個三歲兒童應該不會想到這麼複雜的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