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人間,烏鴉就佔了一半的人口,當然不是短短一回合談得完的,上回提到的重點:「男性一次只能集中注意一件事情。」

這種注重事實、直接的思考方式促使男性在面對生活時,傾向於先解決眼前的問題,而比較不會顧及長遠的後果;這可以解釋為何對男性而言,以懷孕為手段逼婚是行得通的。

男性比較不會考慮到是不是真愛、或是明知兩人不合適卻硬要在一起而能夠預料的痛苦婚後生活,他當時唯一看得到的現況是:「她懷孕了,這真是個大麻煩,雖然我並不愛她,但總算有點感情;何況這問題總得解決,管它的,就結婚好了,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可能不少女性同胞會感到吐血,但是請妳要明白這殘酷的事實,男人之所以結婚,絕少是因為他單純的好想結婚,通常是時機對了(他需要已婚身分、或是女方想結、或是家有長輩去世云云),然後他身邊的女人只要不是太糟就行了,男人不大會非要找到他的命中注定才肯結婚,反正就算婚後才遇到夢中情人,只要條件許可(通常是指社會地位、經濟能力和膽量),他也覺得自己仍有追求真愛的空間。

反觀女性如果決定所託非人,通常已經有了相當的覺悟,也就是說她是已經清楚日後的命運而選擇這條路的,所以對於各種可能狀況多半了然於心也願意接受,而男性若因家有惡妻而苦不堪言,他至多選擇逃避,就像蘇格拉底說的:「如果你娶到一位心靈相通的伴侶,你們將有美滿的婚姻;但若是你和我一樣娶到一位惡妻,你會成為哲學家。」

他為了逃避河東獅吼,只好將全副精神寄託於思索真理,如果真的家有美嬌娘,大概每天窩在床上都來不及了,所有的真理都在愛妻身上啦。

男女兩性這種迴異的思考方式除了生理因素影響,人類的進化過程也是關鍵。

在遠古時代,男性的天職是狩獵,在追逐獵物時他們必須專心一志,跟蹤→窺伺→出手,這造成他們完成一個目標接著下一個的階段性思考,他們喜歡「完成任務」。

男人不會在事件發生之前就去全盤考慮的太周詳,他們會覺得對當下情況有某種程度的了解就夠了,行動比較重要,要有意外狀況也是以後的事。

女性卻會把所有過去未來的可能因素都包含在內去思考,這也是常被男人嫌婆婆媽媽礙手礙腳的原因。

好萊塢片常有如此劇情:男女主角在敵人要塞遭遇攻擊,男主角急著拉女主角逃命,女主角卻很不識相的叫他等一下,男主角心想還有什麼比眼前的危機更要緊,一邊沒好氣的抵禦敵人;此時那拖拖拉拉的女主角終於搞定了,兩人九死一生逃出險境,卻在出口遇見大反派,此時男主角心想:「哎呀,要是有拿◎◎就好了,管他的,跟他拼了!」正打算一搏,女主角卻不慌不忙拿出那專制大反派的「◎◎」,可想而知男主角大發神威,圓滿結局。

不知道我比喻的是否貼切?

其實男女兩方的思考模式都絕對有其價值,因為這是幾世紀以來分工合作演變的結果,而兩性也會在某些情況運用到另一性的處理方法,完全因時因地制宜,只是基本狀態不變。

我覺得新時代的相處之道,就是要了解並尊重對方的邏輯,知道何者是對方較擅長的,讓他(她)放手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