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二十一世紀了,縱觀人類的歷史,每逢世紀交替之際似乎總有一些大變動,會有些災難,也會出現一些新氣象。

在我認為,人類的科學發展其實已經相當夠用了,再進步下去人類恐怕會越來越懶,過度依賴科技與頭腦的下場,搞不好就像科幻小說中所預測的,會變得頭部特別大而肢體萎縮,甚至到後來乾脆用機械身體取代老化的身軀繼續生存,如此一來人究竟還是不是人,實在也很難界定了。

我不否認科學之便利,其實科技發展的原動力我覺得也就是一個「懶」字,人類因為長途跋涉之累而發明交通工具,又基於「如果有什麼什麼東西,就能如何如何」的想法發明了許許多多的東西,造就了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這一切都是非常好的;尤其我們家的人以一般標準而言可說非常之懶,所以我們簡直不敢想像失去冰箱、電話、汽車的生活,更別提電視、電腦了。

只不過到了二十一世紀似乎已難再有劃時代的發明,主要是人類其實什麼都不缺了,所以我們看見原本單一用途的產品變得越來越複雜,功能越來越多的結果是否反而讓消費者一頭霧水、不知從何下手呢?

至少我們家的人都認為還是大同電鍋最好用,而不管手機如何推陳出新變化多端,我還是覺得對我來說,它只要能打電話出去和接電話就很夠了。

但是這種想法跟我媽比起來,好像我很落伍,她才是新新人類似的;因為自從電腦普及化,猜也猜不到中毒最深的竟然是我老媽,前前後後她自己的專用電腦已經汰換了五、六次,而陸續添購之後,現在家中有四台PC、兩台手提,預定今年還要增加一台MAC,可想而知我們家中佈滿了輻射線……

尤其意外的是對家用電器功能一知半解的老媽,卻把電腦摸的很熟,往往一些相關的最新資訊都是她第一個知道,而對一些新鮮的玩意她也很勇於嘗試,前陣子我就看她下載MP3下載的不亦樂乎,只不過無師自通的她有時還是會不小心在系統重整時殺掉不該殺的檔案,或是因為當機而哇哇叫。

儘管如此她仍舊樂此不疲,還常說電腦真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

看樣子她真的一點都不懷念以往一筆筆刻畫在稿紙上的歲月,但我卻覺得好比E-mail,雖然方便又即時,但對於真正關心的人,我還是寧可用心親手寫些文字給他,也許只有寥寥幾字,但總覺得感覺比較溫暖、比較靠近。

所以當聖誕卡也可以用網路傳遞時,其實我心中有些失落,現在人類過的如此方便,心靈卻疏遠了;

人與人之間似乎不再有建立關係的必要,只要經濟能力許可,就算天天待在家裡不出門也能活下去,搞不好有許多沈迷於電腦虛擬世界的人已經是這樣了,演變下去,也許每個人也不用出門上班,只要在家中和公司的電腦連線就能工作……這應該是不少上班族的夢想,但我只覺得可怕。

對人類來說,一切的科技都只是工具,是人來使用工具而不是被工具奴役,太過發達的結果,也許已漸漸忘記當初創造它的初衷,而倒果為因了。

所幸近幾年來心靈成長的風氣也越見茁壯,人們瞭解到內在的欠缺不是靠物質能夠填滿的,我期盼在新的世紀,人的心和腦能夠一樣壯大,畢竟向內尋找,才能看出真正的方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