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千年來的優良文化,造就了許多講究生活情趣的文人,在他們留下的作品中不難看到許多鴛鴦蝴蝶、風花雪月的「情事」及「事情」。

究竟這是那個圈子的風氣使然?還是文人的浪漫天性?

我想是兩者兼具吧,不過我相信,有李白這類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就有像公務員般認真當回事朝九晚五正膝危坐的。

話又說回來,「文人」的定義,其實是可以非常廣泛的;在我認為,其中最具藝術家味道的詩人當然是文人,但是在「家庭與生活」版寫食譜的,你也不能說他就不是文人;但這樣講下去真要離題太遠了,就連我小學六年級的弟弟寫作文,也要稱他一聲文人啦!

其實今天的主題,是想要讓我這個初初踏入「文人」殿堂的菜鳥,秉持共產黨清算鬥爭的精神,好好揭發一下我父母這兩位文人的私生活癖好。

當今文壇,被神格化的現存文人數量稀少,社會大眾對明星的私生活還比較好奇,不過因為我這兩位父母實在也做過不少鮮事,就當作提供笑話,讓大家茶餘飯後有個不同的聊天話題;何況我自己覺得,聊文人的八卦似乎隱隱就比聊明星八卦來的高級了那麼一點……

先說說我媽吧,她很喜歡收集一些外人無法理解的東西,年輕時她狂愛文具,每次經過文具店都要看看有什麼新產品推出,尤其筆記本及好寫漂亮的筆更會讓她兩眼發直、差點沒流下口水,其實收集文具不是什麼滔天大罪,你一定想,買枝筆也沒啥大不了,頂多幾十塊。

但是她會成打成打的買,理由是:「哪天這種很好寫的筆停產我就買不到了,當然要多買一些以防萬一。」

聽起來也很合情合理;但她並不是那麼勤於筆耕的作家,很多筆還等不到她的臨幸,墨水就乾了。

如今她更是全面進入電腦化作業,但那些筆儘管墨水已乾,仍然癡癡的等在抽屜的一隅,感覺就像後宮佳麗三千,總有一些從青春少艾等到鬢髮蒼蒼還是被皇帝不小心漏掉的,十分的淒涼哪……

現在據她自己宣稱,她已經是「歐巴桑」了,所以改為收集比較具歐巴桑特質的東西,那就是空瓶空罐。

並不是只要空瓶空罐她都會照單全收,選擇基準是「像外面賣的」,造型要美觀、線條要藝術、還要具實用價值。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即溶咖啡粉空瓶。

我媽是個有極大咖啡癮的人,說她咖啡因中毒也不為過;反正她只要一天不喝就會出現禁斷症狀——頭痛欲裂。

我在想,她收集空瓶的癖好多半也是從這些咖啡瓶產生的,一開始她和其他的媽媽一樣,覺得咖啡喝完,空瓶可以裝很多東西,真是既環保又實惠;但是漸漸的附加價值轉變為主要價值,現在她已經會單純為了容器好看,也不管內容物是什麼就買了下來。

於是我們家就出現了許多神祕的食品,在等待著哪天會有人肯消耗掉內容物(順帶一提,怪的是這些以美麗容器包裝的食品,絕大多數都令人難以下嚥),好讓我媽可以「一舉兩得」的把空瓶回收利用……

跟古人相比,這種癖好實在沒什麼想像空間,完全無關風雅。

但我媽媽是很認真地收集空瓶的,要是你看到她整套處理空瓶標籤的步驟之一絲不苟,一定也會被這種認真的態度所感動。


何況這比起讓更多的筆獨守空閨是要好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