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富士電視台官網

最近看了不少日劇,我一直喜歡看日劇多過韓劇,這跟什麼民族意識無關,我做人一向是就事論事,今天就算有人對我做了天理不容的惡事,但是他要是在其他方面值得敬佩,那麼他這部分的貢獻就要跟其他的作為完全切割,不能混為一談的。
所以說,我管釣魚台到底是不是我們的?日劇當中發人深省有教育意義的題材真的非常多;無怪乎日本人會稱之為「趨勢劇」而非「偶像劇」了。

前些天看完了「求婚大作戰」,故事非常有意思;大意是說男主角(可口的山下智久)在青梅竹馬婚禮的當天,體會到他一輩子最愛的人正是即將結婚的新娘子(清新的長澤雅美),隨著幻燈片的播放,往事歷歷在目更勾起他無限的懊悔;此時一位妖精出現了(我一直很欣賞的實力派男優三上博史),並給了他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機會…。
這齣2007年春季收視冠軍、榮獲五冠王的日劇到底有多好看,其實也不用我再推崇了;想跟大家聊聊的當然是我從中獲得的感想(有地雷喔~請小心)

男主角篇:「你的未來決定你的過去」

很多人會疑惑說:「疑?應該是過去決定未來才對吧?」
其實不然。
中國人講「蓋棺論定」,就是說一個人的人生是褒是貶如何論斷,要等他人生到了盡頭你才可以慢慢地一筆筆算清總帳。就算混世魔王沒有死到臨頭,你也很難說他會不會立地成佛啊?雖然說人類的習慣模式很難去改變,但是人性之幽微奧妙也在於一念之間就能夠天翻地覆;這也是最好玩、以及人生之所以值得期待的奧義啊!

在男主角的部分,如果他沒有經由妖精幫助回到過去修正作法,則他的未來無庸置疑就是那個充滿憾恨、眼看最愛嫁別人的悲情男子。而如果往後的人生他選擇繼續背負這個無法完成的愛戀痛苦的活下去;很顯然就算到老到死,他對於女主角來說,僅僅會成為回憶中青春的一個印記罷了,而不會是她的終身伴侶。
而人們對於他和女主角的結語便是:「雖然他們兩個從小感情就好,但畢竟是不成熟的青澀戀情;青梅竹馬長大了多半會各分東西的。」

但是,男主角勇敢的面對過去不成熟不坦白的自己,也盡他的全力修正了一切;雖然由於時光旅行邏輯(如果他是新郎他就不會想要回到過去,則時光旅行就不成立,因此不管他在過去如何的努力,其實都改變不了新郎不是他的結果)他無法改變讓他想回到過去的理由,但是的確成功改變了女主角的心念!也因此讓他得以在未來放手一搏,演出絕地大反攻的戲碼啊!
因此人們的結語就會變成「果然真愛是經得起重重考驗啊!雖然一度以為要被拆散的兩人,還是抵不過青梅竹馬所累積的深厚感情,繞了許多遠路終究在一起了。」

看看?是不是因為男主角在「未來」採取了截然不同的作法,而其「過去」的意義便有180度的不同啦?
但是,明明那個過去都是一樣的,卻因為未來的一個決定,過去也因此從黑白變彩色啦。

這個道理可以套用在任何事情上。
過去的戀人要是有一天回來求和你也願意復合,那麼那個過去叫做「花了時間摸索總算認定彼此」而不是「一場莫名其妙的愛情災難」。
曾經交惡的朋友要是有機會言歸於好,那麼那個過去叫做「沒有經過試探哪能焠煉出真正友誼」而不是「算我瞎了狗眼誤交損友」。
諸葛亮要是劉備三顧茅廬仍不出,顧到死他都不出山的話,那諸葛亮就是「隱居山間到死的怪叔叔」一枚,而不會是「神機妙算還請金城武扮演」的諸葛亮了啦。

所以,這是為什麼人類總是在追求更成長成熟的自己,沒有人不會希望能夠用一個更好更完滿的自己,來解釋過去的不成熟不圓滿吧?
所以,這是為什麼一個不斷進化的人,會以更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去做他往後的每一個決定,因為他知道日後的無數抉擇,才是定義他整個人生的重要指標。

所以,這是為什麼我告訴女孩們,不要後悔逝去的戀情;因為妳只要把眼光聚焦在讓自己越來越好,那麼那個被妳的不成熟嚇跑的人,會看到妳的改變而回來;那個根本就配不上妳的人,妳會有覺知去感謝自己的勇敢離開。

而最大的收穫,當然是妳會發現,所有看似不堪的過往,其實都是為了妳往後的理想人生而鋪路罷了。

最後容我多嘴一句:
南方之星主唱桑田佳祐的主題曲「明日晴れるかな」真是好聽到讓人熱淚盈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